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20548|回复: 6

党东清真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1 10: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05HHiRHzy6OxquzxVJ47&690.jpg

    党东清真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党家镇党东村,是济南地区的清真古寺之一。据寺内毁于文革时期的建寺碑记载,始建于明朝正德五年(公元1510年)。
    洪武三年(1370年)济南知府陈修和司农官报告:“北方郡县,近城之地,多荒芜”(《明太祖实录》卷53)。济南知府陈修在上奏同时开始在济南周遍安置流民,在党家庄附近设置民屯朱官庄,每人给予十五亩田地,二亩菜地,并免税三年。起初因朱官庄回族人口稀少,礼拜需到党家庄清真寺(今党西清真寺)。至明正德初年一夏季主麻,因暴雨耽搁未能及时赶到清真寺,进寺门时恰逢主麻下殿,朱官庄乡老问阿訇为何不能稍等一会?有党西乡老玩笑到你们自己可以建寺,这样就不必担心不等了。回来后本村回族公议决定建寺,然村中汉族不同意。为此明朝成化年间迁居本村的法云后人,去到济南府,寻求明威将军济南卫指挥佥事法显宗帮助。法显宗提出再次按照明初建庄时的政策迁居本村汉族,既每个男子十五亩田地,二亩菜地,并免税三年。村中汉族不多日既告迁居完成,建寺再无阻碍。但村中回族不多,无法筹措足够建寺钱粮和材料。法显宗与村中长者去到济南府礼拜寺(今济南清真南大寺)寻求山东都掌教陈玺帮助,陈玺很快在济南西关筹集部分钱粮,并与法显宗一起联络德庄王朱见潾,得到捐助就藩德王府时的部分建筑材料。物资到位后本村百姓出工出力,很快清真寺建成。朱官庄清真寺建成后有礼拜殿三间,南水房3间、讲经堂两间、大门过道1间。山东都掌教陈玺为清真寺题写蒙题阿文匾额。  

141110rrap7yefjgpkr0dc.JPG

    明朝万历年间胡登洲倡导经堂教育方式被济南府礼拜寺陈思掌教采纳,第一期毕业后派一左姓阿訇到党家庄清真寺做掌教,同时开展经堂教育,党东清真寺作为党西清真寺经堂教育初级培训地。
    崇祯十一年冬(公元1638年),清军在亲王多尔衮和贝勒岳托率领下攻打济南,岳托率领的部队中甲喇章京阿蓝泰率蒙古兵劫掠济南城南部,由今大涧沟村向西至朱官庄。阿蓝泰行至村东遇一清真寺,入内见礼拜殿门前挂一块蓝底金字蒙体字匾,问清真寺马阿訇:“这是什么地方,村民是什么人”?马阿訇看出他们没有留小辫子,应是蒙古士兵。遂回到:“此乃大元忽必烈皇帝陛下下令随地入社的探马赤军屯田之地,名叫党家庄”。阿蓝泰见西边还有一村,问到:“那是什么村庄”?马阿訇急中生智,回复到:“那里是党家庄西村,这里是党家庄东村”。阿蓝泰听后带兵离开,没有再劫掠党家庄及附近村庄。因不久后明朝灭亡为防备满州人和蒙古人知道被骗报复,朱官庄这个名字消失,取而代之成为党家庄东村。朱官庄清真寺也随之更名为党东清真寺。
    清朝康熙三十年间(1691 年)左右,王三阳就任党东清真寺教长。多年风调雨顺,清真寺和百姓已然有些积蓄,人口增加造成礼拜殿已容纳不下。经与本村乡绅、老人商议决定阔寺,在原礼拜殿基础上扩大三间,并建前厦3间。
    雍正十一年(1733年)王三阳归真,党东清真寺教长新聘教长杨文到任,因礼拜殿破败漏雨,杨文组织小修。
    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清真寺历经风雨,梁栋见其倾折,以致寺房墙垣颓败寥落。杨文意欲重修整,但工程浩大,庄力不及。幸有本庄马行远愿意捐助资财,并同本庄十多位同心向善的人共同协商修寺,没想到这件事一倡导,全庄全都赞同,捐款捐物踊跃争先。由杨文主持,副教长于琳协助,王三阳的儿子王瑞和马绪监督,马景生协办,以及党西清真寺教长李伦等人大力帮助。不多日既告竣工。此次维修除更换房顶,维修院墙外,为预防再次出现礼拜殿墙体出现断裂。使用原清真寺大砖作外墙砖,内墙用新砖砌筑加厚。为避免让人进寺后看到墙壁厚重,在前厦巧妙的借助墙体收缩和立柱,使人视觉认为这是窄墙。
    雍正十一年(1733年),皇帝正式明令各省建书院,书院渐兴。党东村一直是有钱人家雇佣教书先生,在家开私学。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党西清真寺大乡老金子亮的遗孀周夫人,遵照丈夫遗愿,捐出家中土地十二亩七分,创办党东义学。
    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杨文卸任教长,党东清真寺教长新聘教长米明望到任。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渴马村处士党珩,字楚玉。为党东清真寺捐献土地十亩,作为寺田和供养义学。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原党东清真寺副教长张荣之叔,张宗玉、张宗堂成为清真寺首事。二人霸占寺田48亩私种,且后荒废。第二年被历城县南乡三区保正和党家庄庄民张振清等人呈报至历城县正堂吴县令处,当年腊月全庄又联名告到历城县衙。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吴县令作出裁决:“今断令张宗玉兄弟,退出土地驱逐出寺,从此不许滋生事端,取结此条,并立券契证书为据。”同时刻碑永志以儆效尤。张宗玉兄弟被驱逐后无颜再待党东村,远走他乡谋生。
    民国十四年(1925年)为响应成达师范伊斯兰新式教育,村中富商法鸿俊出资,邀请张登鳌为党东清真寺教长,推广伊斯兰新式教育。因寺内没有合适房屋,将位于礼拜殿南的三间水房拆除,在礼拜殿西侧建西水房三间。原水房旧址新建党东清真寺学堂,因年久失修,礼拜殿漏水严重。张登鳌主持、法鸿俊带头,全庄捐款捐物整修。很快礼拜殿整修一新,党东清真寺学堂开课。
    民国十七年(1928年)5月3日济南惨案爆发,张登鳌与法鸿俊在爱国宣传问题产生分歧,张登鳌离开党东清真寺,到党西清真寺担任教长。
    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二月,由于连年干旱,终于酿成春荒,村中妇孺,半就饿莩,触目惊心。法鸿俊出资一千五六百元捐米账济,麦收后欠帐归还。麦收后法鸿俊邀请阳信杨桂林阿訇担任党东清真寺教长,杨桂林见清真寺外墙和壁画斑驳残缺,建议修整。法鸿俊用收回的春荒米粮出资,对清真寺进行了外部重修,内部彩画。清真寺修整后尚有余资重多,党东村也从无新式小学,村中少年只得去党西小学就读。法鸿俊决意兴学,独自出资创办党东小学。
    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杨桂林阿訇离职归家,党东清真寺聘请党西村阿訇金希泉做教长。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金希泉阿訇被青北清真寺诚心聘请。党东清真寺众乡老提出必须走前推荐合格阿訇,金希泉推荐宛振东阿訇来做教长。
    新中国建立以后党东清真寺聘请的首任阿訇是张登鳌阿訇学生,泰安韩景信阿訇。1957年韩景信阿訇离职,满长庆阿訇接任。1959年满长庆阿訇离开,济南西关的林延龙阿訇接任。文革时期林延龙阿訇受到游街批斗。
    1963年,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副司令员杨国夫在慰问党家庄抗美援朝老兵后,到党东清真寺参观。
    1966~1976年“文革”时期,虽在黄凌斌等村支部干部保护下,没有拆毁清真寺礼拜殿。但以破“四旧”为名,寺内经楼、经匣、石碑、木杠,乃至大殿顶脊跑兽等文物,遭破坏而荡然不存。回民宗教活动也停止。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清真寺的民族活动场所。1983年党东清真寺重新开放,聘请马庆祥阿訇为教长。同年党东清真寺被历城区政府批准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5年党东清真寺聘请韩景明阿訇做教长。
    1995年聘请金海增阿訇为教长。党东清真寺已破败不堪,泥土地面潮湿严重、礼拜大殿房顶塌陷,急需整修。由村支部书记金希华、村长周荣岐提议组织捐款修寺。1995年10月必煌企业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加拉国穆斯林艾思曼先生到山东水泥厂迎来洽谈业务,交谈中得知附近有穆斯林居住并有清真寺。来清真寺参观,并在寺内作了拜功,诵读了古兰经,为清真寺维修捐款5100美元。修寺善行义举,响应者众矣。省、市、区、镇领导及毗邻村庄,辖区单位、个人,汉族同胞均倾囊鼎力捐款输资,共享其盛事也,计收入人民币贰拾肆万贰仟零柒拾元。其中村委会陆万肆仟捌佰伍拾陆元;单位和个人拾柒万柒仟贰佰壹拾肆元。
    1996年6月24日开工,得力于山东曲阜古建筑队之专家名匠,精心谋划修缮,历时一百九十一天,12月31日竣工。此次除整修礼拜殿及整个清真寺大门外,另建南讲堂三间、南水房六间。
    2002年本村阿訇宫兰杰接任教长。
    2007年7月聘请杨奎光阿訇为教长
    2008年8月杨奎光阿訇因家事辞职,聘泰安阿訇高忠为教长。
    2011年冬聘请济阳刘善刚阿訇为教长,2013年1月刘善刚阿訇被临清北寺聘走。
    2013年1月高忠阿訇再次接任教长
    2017年党西村李庆林阿訇被聘为教长
    2018年夏季雨水很多,清真寺屋顶二十多年风雨,漏水严重。村委决定组织捐款修寺,2019年春节前联系建筑队,得到报价通知需20余万元。
    2019年23日山东曲阜古建筑进驻,同时清真寺开始接受修寺善款,毗邻村庄,辖区单位、个人,汉族同胞鼎力捐款,总收入捐款1288610.19元,修寺总支出548443元。用时两月有余,此次除整修礼拜殿外,还拆除北屋四间,挖出古井一口,新建平顶北屋两间,木制凉亭一座,为北讲经堂添置两套木制家具。

发表于 2019-7-21 19:04:04 | 显示全部楼层
清真寺一是穆民朝拜的场所,同时还是教门传承的见证,从元末明初到2019清真寺兴存的历史,不得不感慨教门的伟大。
发表于 2019-7-21 21:0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共同传承互帮互助的名族团结精神!
发表于 2019-7-21 21: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想法,就是背着包去各地清真寺走走转转礼拜。
发表于 2019-7-21 23:36: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承载着浓厚历史文化气息的古寺,希望那里的人像这座古寺一样秉持着传统的气息
发表于 2019-7-22 23: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夏至 发表于 2019-7-21 21:16
有个想法,就是背着包去各地清真寺走走转转礼拜。

阔以阔以,端正举意
发表于 2019-8-20 16: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0:4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