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5710|回复: 1

穆斯林国家社会的诚信问题堪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8 09: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六月下旬,著名学术期刊《科学》刊发一份调查报告,研究人员造访全球40个国家,在355个不同的城市扔下17303个钱包,以路人是否拾金不昧为准,论述了这些国家与地区的社会诚信度问题

《科学》(Science)是美国科学促进会(简称AAAS)出版的一份学术期刊,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全年共51期,每周一刊,全球发行量超过150万份。

遗憾的是,这一调查在阿拉伯地区及某些穆斯林国家遭遇重挫。

调查结果显示,穆斯林国家几乎处于最低诚信度水平。虽然仅从“拾金不昧”来推断一个社会的诚信度缺乏足够可信度,但是,它确实能反映出我们社会存在的诚信及道德问题。

该调查显示,能够普遍做到拾金不昧,即拥有高诚信度的社会,几乎都是经济发达的社会。虽然我们根本无法确定经济发展水平与社会或国民诚信度是否有任何直接关联,但是,我们依旧要指出,该调查对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产生巨大警醒作用,它应当激励个体及社会去最大程度地信任彼此,加强合作,携手共创辉煌。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调查结果,该调查团队选择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合开展这一社会实验,即银行,博物馆,邮局,酒店及警察局周边。研究人员在钱包内放置现金若干,同时还放置包含失主具体信息及联系方式的卡片。为避免钱包无法引起路人注意,研究人员故意装作刚从地上捡起钱包并立即寻找失主,稍作努力之后,便将钱包交给一开始就目睹这一切的路人,声称自己有紧急事务不可久留,恳请路人将钱包交予银行等机构工作人员处理。基于被送还至失物招领处以及主动联系失主的相关数据,《科学》期刊做出了这四十个国家的诚信度排名。

对关心经济学的人士而言,他们并不会对排名前五名的国家感到丝毫意外,这五个国家分别是:瑞士,挪威,荷兰,丹麦,瑞典。

我们并不是说这五个发达国家的诚信度为百分之百,但是,仅从这一实验而言,这些国家确实占据较高诚信度比例。在这五个国家,有70%的钱包都被交到失物招领处或直接交予失主。而排名倒数的国家,会让我们穆斯林感到汗颜——土耳其,加纳,印度尼西亚,摩洛哥等穆斯林国家都名列其中。

有人肯定会问,这种基于金钱与利益的诚信度实验,到底有多少可信度呢?我们知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的发展,被视为当今社会生活水平的重大衡量标准。而诚信,则在社会生活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尤其在经济生活中,诚信的意义尤为重大。举例而言,诚信能够保证商业合作的顺利进行,纳税人及时纳税,政府远离腐败,慈善机构有效使用善款,等等等等。

在经济学家及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不同社会都建立了层次不同的经济律法制度。然而,法治社会的基础,并不能完全依靠政府的掌控,更要依靠民众的高度自觉——政府做到秉公执法,民众做到依法守法。

经济越发达的社会,人民对法治社会的敬畏与遵循度就越高,因为民众认为自己有义务去遵循法律制度及社会道德礼仪。

那么,为什么穆斯林国家在这一“诚信度”实验中发挥如此之差呢?难道,穆斯林的诚信度果真如此之低?

很多学者认为,穆斯林国家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经济的落后。但是,经济水平的落后,不能成为我们缺失诚信的借口。

学者们指出,纵观伊斯兰国家,各类公共机构或设施都无法直观地让人感受到信任的存在,人们似乎并不愿相信他人的善意,更不愿相信陌生人的善举或求助。

平心而论,我们必须承认,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海湾诸国,都存在严重的信任危机。阿拉伯地区的穆斯林国家尚未开发出较为完整的公共财务体系,换言之,这些地区的财富集中于少数权贵手中,具有创业理想与企业精神的年轻一代很难实现创业理想,因为,政府对商业及经济生活的管控,要求创业者必须满足政府设定的资本限制。

在这种经济体制之下,投资者注定会产生诸多顾虑,他们必定会担心,自己的投资与资本是否能够受到有效保护。如此,投资者与政府之间首先无法确保足够信任,最终导致实业家及企业家无法有效实施创业计划。

既然如此,政府是否能够通过宏观调控来改善这一状况呢?民众的诚信度以及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是否能够得到宏观改观呢?

《科学》期刊研究人员透过对若干变量的不断定性,指出了一系列能够有效影响社会诚信度的因素。其中有些因素属于不可调控因素,譬如地理气候等自然因素。纵然是最为强大的政府,也无法逆转大自然的规律。对穆斯林国家而言,最为关键,同时也是最垂手可得的可调控因素,就是教育。

教育的根本目标,在于发展经济,提供民众生活素质与水平。真金白银的资本投资,远不及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倘若我们确保人力资本的足够投资,我们必定会获益颇丰。

当然,教育水平不是衡量一个人素质水平的标准,但是,教育确实会对人的素质产生巨大影响。从宏观方面而言,学识越丰富之人,他待人接物的道德礼仪就愈发高尚,他的诚信度自然就越高;从微观方面而言,我们必须确保现行教育体系能够对年轻一代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助一臂之力,帮助人们更好的融入社会,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托与诚信,共建和谐社会。

读到这里,我们切不可气馁,我们应当回顾历史,以史为镜,不断惊喜自己。我们要知道,自公元9世纪起,穆斯林就在全球科技文化及经济的发展方面独领风骚数百年,而同期的欧洲,则正处于黑暗时代。

现时今日,就让我们以史为鉴,痛定思痛,确保德育与文化科目的齐头并进。

选自网络
发表于 2019-8-16 13: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托与诚信,共建和谐社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6:3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