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6729|回复: 4

伊玛目安萨里 骄傲的实质及其危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13 12: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护城 于 2019-7-13 20:14 编辑

须知,骄傲有内外之分,内在的是心灵的德性,外在的是肢体的行为。 用骄傲指内在的德性,更为确切,因为行为是德性的产物。 骄傲有其对象和资本,这也是骄傲区别于自满的特点。既有骄傲者,则必然有表现骄傲的对象,由于他觉得自己很完美,才自视高于对方,这就是骄傲者。 骄傲者往往把自己放在某个位置,再把别人放在某个位置,然后觉得自己的地位高于对方。骄傲正是基于这些认识产生的心理状态。真主说:"没有真凭实据而争论安拉的迹象者,他们的胸中,的确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想达到他们绝不能达到的伟大。"(40:56)
   伊本. 阿巴斯把他们"不能达到的伟大"诠释为傲慢。 这种骄傲意识在人内心和外部表现出一些行为,总称为"骄傲"。它的表现形式是人们熟知的,毋须枚举。 这就是骄傲,其危害之广无一人幸免,许多出众的学者、虔士均深受其害。它的危害怎能不算严重呢?穆圣已经说过:"心中有芥子般骄傲的人,不能进乐园。"它是人与乐园之间的屏障,因为它使人脱离了信士的品德,而那些品德正是乐园之门。 在骄傲的各种形式中,最恶劣者莫过于阻止人吸取知识,服从真理的骄傲。
    真主说:"你们入火狱门而永居其中吧!自大者的住处真恶劣!"(40:76) "那些自大而不肯崇拜我的人,将卑贱地入火狱。"(40:60) "不信后世的人,他们的心是否认的,他们是自大的。"(16:22) "我将使那些无理地在地方上妄自尊大的人,离弃我的迹象。"(7:146)

骄傲的等次

   须知,人自被造就具有不义和愚昧的秉性,他有时对人表示清高,有时对主表示骄傲。根据对象的不同,骄傲有三种:

   第一种:对主骄傲。这是最严重的一种,其原因无疑在于无知和狂妄。就象以"主宰"自居的法老,他竟狂妄地说:"我是你们的最高主宰。"这表示他不愿做真主的仆人,因此真主说:"那些自大而不肯崇拜我的人,将卑贱地入火狱。"(40:60)

   第二种:对使者骄傲。曾有一些人不愿跟随身为凡人的使者,他们说:"我们怎能信仰象我们一样的两个凡人呢?"(23:47)、"你们只是象我们一样的凡人。"(14:10)  真主叙述法老的情况说:"他和他的军队,在地方上骄横无理。"(28:39)即对真主和使者高傲不从。  真主叙述古莱氏人对待使者的态度时说:"他们说:'怎么不把这部古兰经降于两城中一城的要人呢?'"(43:31) 格塔德说:"他们要求让一个比穆圣有权势的人当使者,他们说:'真主怎将一个孤儿派来做我们的使者呢?'"  真主说:"他们内心承认那些迹象,但他们因不义和傲慢否认了它。"(27:14) 这种骄傲近似第一种,虽然略轻一等。这是对接受真主命令和服从使者所表现出的骄傲。

   第三种:对人骄傲。即自视清高,轻视甚至蔑视他人,不愿服从任何人,也不愿与别人平等相处。 这种骄傲虽然不如第一种、第二种严重,但仍然是极有危害的,原因有二:

   其一,崇高伟大,只是全能的主的属性,羸弱无能的奴仆怎能不自量力,自诩伟大呢?这无疑是在争夺真主的权力。真主所说的"崇高伟大是我的衣绔,与我争夺它们者,我必毁灭他。"(穆斯林辑录)正针对这种情况。

   其二,骄傲会使他不听别人的忠告而违反真主的命令,正如真主说:"当有人对他说:'你当敬畏真主,他就因羞愤而犯罪。'"(2:206) 伊本·麦斯欧德(愿主悦之)说:"当有人劝某人说:'你当敬畏真主!'而他却说:'你管好你自己!'这是十足的犯罪行为。"
   穆圣(愿主福安之)对一个人说:"你当用右手吃饭。"那人说:"我做不到!"穆圣便说:"你永远也做不到!"然后说:"他不愿意改正,是出于骄傲。"(穆斯林辑录)据说,那人此后再也未能抬起右手。 对人骄傲也是大罪,因为它会使人习惯于骄傲而对真主的命令也采取骄傲的态度。 伊卜劣斯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真主多次提到他的情况,以便让人们引以为戒。当真主命令他向阿丹叩头时,他骄傲地说:"我比他优越,你用火创造了我,而用泥创造了他。"(7:12) 他对阿丹的蔑视和嫉妒促使他拒绝服从真主的命令,而不向阿丹叩头,这正是他永遭诅咒的原因。
   因此,萨比特·本·盖斯问穆圣:"真主的使者啊!我是一个非常爱美的人,这是否属于骄傲呢?"穆圣说:"不,骄傲是拒绝真理,轻视他人。"(穆斯林辑录) 据此,凡自视清高,藐视他人,拒绝真理者,均已犯下骄傲之罪。

120218awlgdznt1ogf81ur.jpg

发表于 2019-7-13 16: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时刻警惕自己,谦下为人
发表于 2019-7-13 18: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恶魔就是一切骄傲之人最大的警钟
发表于 2019-7-13 20:37: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
发表于 2019-8-9 16: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视清高,藐视他人,拒绝真理者,均已犯下骄傲之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8:2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