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39190|回复: 7

[散文] 我们应该有本流水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30 22:2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应该有本流水账
———让自己记住日常琐碎和平常恩典

末尾的光阴里
我们到处寻找自己
不如开始认己
把“我”除去
让这个世界平滑的
如一面镜子———
看得清自己
认得清养主
———闪宇顺

1

斋月像是一位我们合力邀请来的圣贤,终于到了向我们开口告别的时刻了。一月的相伴总是短暂而充实的。头半月,我们相遇相知,后半月我们相伴相思。在你走后,一个盛大的节日会礼为你而举行。它将证明你曾来过。它已成为我们人的必要。人间的告别,总是充满了仪式感。

看看我们自己的收获吧。手里紧握钥匙的人,请你多多的用它打开悲苦的门。眼里盛满泪水的人,请你多多的用它浇灭贪望之火。心里装满觉悟的人,请你多多的用它开启民智。行为里有敬畏的人,请你多多的用它修正自己。

看吧,斋月是一位久负盛名的圣贤,像离我们而去的先知穆圣一样,总是让人无比深且地怀念。

2

寺门前的麦田,到了收割的季节。马上离我们而去的斋月像是即将成熟的果实。到时候,真主的许诺,成了可见的事实。信仰的甜美,成了可以被分享的快乐。看那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和我眼前的农民一样,早已被丰收的喜悦冲散了所有的辛劳。

信士徜徉在难以言说的幸福中。

言说幸福,应该成为我们的必修课。宣示真主的恩典,本身就是一件恩典。如何言说呢?它应该是这样的:

“斋月前,我们是一条条自以为是的河流,带着尘世的各种标记而来。斋月中,我们开始从四面八方汇入信仰的大海,我们开始因这些尘世的符号而觉得羞愧难当。斋月后,我希望我们是一条条从大海流向世界各地的河流,带着真主的恩泽,流向大地深处。”
 楼主| 发表于 2019-5-30 22: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3

若主意欲。我将学会记账。让自己记住日常的琐碎,记住平常的恩典。不要小瞧了它的意义。它可以堆积成苍天大树或崇山峻岭。每次细心翻阅,每每感赞不已。万物的成长,都有主的迹象。

斋月即将过去,我希望我和我的亲朋好友们都要为自己记一本帐。这本帐的形式,必须是流水账。

光听名字,我就有一种想要流动的冲动。是呀,他是我们在尘世行走的动力所在。它能让我们记住那些流逝的光阴和不易察觉的恩典。人间最好的文学都有这个日记(记录和保存)功能,否则,它将会失去意义;成为不能被传播的死胎。

谁记录,谁才能知道,真主的恩典是多么的巨大。
 楼主| 发表于 2019-5-30 22:27:48 | 显示全部楼层
4

每年的斋月,我都会收到几笔天课和乜提款。或者说,每年我都会得到一些朋友们的帮助。这种恩典,时间久了,将会一一被遗忘。苦难的意义,就在于你真切的经受了,懂得了它的来之不易。

因此,我常常真心觉得能出天课和乜提的人,真是了不起。他们战胜了他们自己。自古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金钱始终是对人的一场持久的考验。金钱社会,你能因为某种信念(信仰)超越金钱,这本身就是一件可赞的事情。

人类需要一种超越金钱之上的强大信念。

我是一名小坊阿訇,还没有开始记帐,仅仅是心里默数一些,我就惊叹不已,瞬间觉得主的恩典是长存的;只是我们记不住。我们习惯了遗忘。我们习惯了不自知。

主啊,经常遗忘的主恩,是仆人昧恩的一种表现。切记!这可不是个好信号,好征兆。为自己记一本流水账的意义就在于此。

时时翻看自己的流水账,或许你能明白两个要点。流水账,是一本不间断的帐。流水账是一本记录美好的帐。流水账,是一本人生大帐。它的不间断性证明了它有源源不断的补给。它的美好性就在于它能让我们记住主的恩典一直包裹着我们。它的大就在于我们要对得起这恩典。

 楼主| 发表于 2019-5-30 22:29:02 | 显示全部楼层

5

“收下吧,阿訇,你们是为主道奋斗的人”这句话听起来让人感动,但今天我想说一句心里话。如我们上面所述:“要对得起这恩典”。

虽然天课受用的八种人中,为“主道奋斗者”在列其中。这是来自于真主的法令。它的受用条件是流动的,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条件的改善,你将会失去受用的资格。这里面关乎诚信,不是个小问题。所以我说:“经中天课的八种人是明确的,我们不应该在这个方面有过多的无意义的争论。多么简单的事,我们为什么搞的那么乱(复杂)。有点想不明白。

八种人中有:“为主道奋斗者”自然有它的用意和哲理。我只想说一点:“要对得起这恩典”。若是有人给你(阿訇)出了天课,我们除了感恩之外,还有多多的反问自己我们为主道奋斗了吗?关于这个问题,只能交给自己自问,不应该互相指摘我们的阿訇(为主道奋斗者)。关于还有一点需要补充言明。出者在出完之后,不能干预受用方的支配权利。或许我们能从这里面明白一些道理。

这事情,无则改之,有则勉之。它应该成为前行的动力,不应该成为我们之间的绊脚石。它不应该成为我们自己的一本烂账,糊涂账。最后我还是句话:“要对得起这恩典”。

正如我的一首小诗所言:

“我们要想清除道路上的每一个障碍
就必须要走遍人间的每一条道路
不管有名还是无名,有路还是无路
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活在某个道路上”

2019·5·30

闪宇顺,生于1990年,河南省泌阳县闪庄人。作品散见于《河南穆斯林》、《高原》、《雷公山诗刊》、《回族文学》、《老龙潭》、《诗歌周刊》、《山风文学》、《天津诗人》、《温度诗刊》、《伊斯兰文化研究》、《雨时诗刊》等。2016年创办《阿訇之笔》微平台至今。

发表于 2019-5-30 22: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的清楚自己,才能认清楚真主。
发表于 2019-5-30 22: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信士徜徉在难以言说的幸福中。
发表于 2019-5-30 22:4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9-5-31 22: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天课出给求学者是用途之一。
不过我遇到过一个学子主动向我求助,意思是如果有谁出散天课就可以考虑他。
我相信他的话是真实的,但是心底里还是有点不喜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7:2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