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6920|回复: 6

【近主之道】穆民当为主道施舍和奉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1 07: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640.webp (1).jpg


导师 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演讲

穆民当为主道施舍和奉献




       一  为主道身心性命财的施舍和奉献
       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必须除去私我,在无私无我的境界上克制情欲,克制你的自性和私心,克制你对今生的奢望,在知足中常乐,常感赞真主,待人如已,助人为乐并为主道奋斗、奉献甚至牺牲,争取得到真主更大的喜悦。从身心性命财产上为主道施舍。

       真主(تعالى)说:“你们所施舍的任何事物,你们将享受完全的回赐,你们不受亏枉。”(34:39)

       真主(تعالى)说:“如果你们为主道而阵亡或病故,那么从真主所发出的慈惠,必定比他们所聚集的财产更为宝贵。”(3:157)

       真主(تعالى)说:“为主道而阵亡之人真主绝不使他的善功无效,他要引导他们,并改善他们的处境,且使他们入在天园――他已为他们解明了那天园了。”(47:4-6)

       真主(تعالى)说:“凡是为主道而饥渴辛劳的,他们触怒不信道者的每一步,每一次对敌有了收获,每一件就必为他们记一功,真主决不使行善之人徒劳无酬,他们所费用的旅费,无论多少及他们所经过的路途,都要为他们记录,以便真主对他们的行为给予最优厚的回赐。”(9:120-121)

       真主(تعالى)说:“你们当轻装或重装地出征,你们当以你们的财产和生命为真主奋斗。”(9:41)

       真主(تعالى)说:“信士中有许多人已实现了他们与真主立的约会,他们中有成仁的,有待义的,他们没有变节的。”(33:23)

       真主(تعالى)说:“谁借债给真主,他将以更多倍地偿还他。”(2:245.57:11)

       真主(تعالى)说:“除真主之外,他们不惧怕任何人,真主足为监察者。”(33:39)

       真主(تعالى)说:“只有全信真主和mo日,并坚守拜功,完纳天课并畏惧真主之人,这等人或许是遵循正道的。”(9:18)

       真主(تعالى)说:“他们为主道而奋斗,不怕任何人。”(5:54)

       真主(تعالى)说:“难道真主不能使他的仆人满足吗?他们以真主以外的神灵来恐吓你们,真主使谁迷误他就没有引导者。”(39:36)

       所以我们要感谢真主,使我们遵行在圣传真道之上,我们的教门是在有明证,有感应(معجزة),有神性,有圣品,有继承品的引导者的引导之下。这点就使我们心满意足了。我们满意于真主的前定,为伊斯兰施舍我们的物质的财产和精神的财富,衣禄是来自真主,是真主的前定,财富不会因行教门而减少,也不会因贪爱而增加,作为穷人,他们心情舒畅,心境安宁,清算轻审算少,而富人则内心劳苦,心烦意乱,清算严重。


       二  穷尽和清贫的解释
       قرف这个字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指穷尽,一个意思是指清贫,贫穷,作为清贫和贫穷来讲,ف是代表:耗尽了钱财,ق代表:知足之中常乐。ر=天堂的花园,即有此三件才是真正的穷人。

       第一个字是指穷人他在穷尽中耗尽了钱财,他对今生的漫长已经不奢望了,第二个字是指穷人穷的没有任何东西了,他仍然感谢真主,他说:主啊,你给我健健康康,你给我平平安安,奴辈身上三百六十个骨节没有一点疼痛,身上没有任何疾病,那我感谢你为主的给的恩典。他成为知感真主的人,成为知足常乐的人。

       第三个字是真主给了他天堂的花园,给了他后世的美好的归宿和恩典。这就是真正的穷人的好处。

       有一个小故事,说朱耐德•拜尔达归主后,穆罕默德•哈雷尔继替他在麦加城,他白天晚上封斋不睡觉六十年,后来他到埃及科卜特地方,有人问他见到的奇事,他说:“有一次,我遇见一个披头散发面黄肌瘦的青年人,他来到我跟前,他和我一起作小净礼了两拜到昏礼又一起礼拜,此时晚间巴格达哈里发呼唤他的六十个心腹朋友的贫民为他尽忠言,和他一起吃晚饭。这是圣裔当阿拉伯国王时的一种行持,后来圣裔们再没有当国王,这个行持也就没了。

       穆罕默德•哈雷尔叫这个年青人去跟他一起去,年青人说:我对对哈里法没有什么需求,他就没有去,他对穆罕默德•哈雷尔说:请你给我准备点粗茶淡饭,穆罕默德•哈雷尔说我忙着呢!他就拒绝了这个年青人,他就去参加哈里发的晚宴,回来时这个青年人已经睡着了,他也就跟着一起睡下了。

       在睡梦中他梦见至圣ﷺ带着十二万四千有余圣人来到他跟前,他跑过去向至圣ﷺ说祝安词(السلام),至圣ﷺ把脸转过去,他跑到另一边又说,至圣ﷺ又把脸转过去,一共转了三次,他在梦中着急了,这该怎么办呢,于是他就醒来了。

       醒来一看这个年青人已经走了,他就急忙追赶这个年青人,追赶到路上发现年青人没有走远,他就对这个年青人说:“年青人阿,我知道你在饥饿中睡着了,现在请你原谅我的怠慢,我现在给你准备点吃的去,”这个年青人却带气容看了我一下,说:“老者啊,就因为我向你要一口食物,你没有给,使我见到了至圣ﷺ带着十二万四千多圣人,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我在不稀罕你的那点淡饭粗食了。”说完扬长而去,此后再也未见到他。

       这个故事就告诉我们:至圣ﷺ的情分到来的时候,它的因由(سبب)非常明显,哪怕是一口粗茶淡饭,真主都给予很大的恩典,如果拒绝帮助穷人,帮助弱者,他就可能失去了至圣ﷺ对他的喜爱和应答。真主(تعالى)说:“与其在施舍之后,损害受施之人,不如以婉言谢绝也,赦宥他的烦恼,真主是自足的,至容的。”(2:263)

       施舍是火狱的挡火牌,所以谁要是不想被火烧,他就当在今生施舍,谁要是想不下火狱,他就要在今生施舍。当复生日来临时,人们就在自己施舍的阴影之下乘凉,所以你们要相助为人清贫、为人正真、正信贤贞的穆斯林,帮助穷人,帮助有困难的人。用伊斯兰精神粮食来施舍给求真饥渴的人们。

       身体的施舍,优先别人,帮助别人,待人如已。这也是圣门弟子的行持特征。心的施舍是首先想到别人,为他人着想,为他人做打算,设身处地,将心比已,已之不欲勿施于人。性的施舍是引导人正信,使自己从自归到本性,从私我到全为真主。也使他人从自性到本性,从私我到全为真主。命的施舍就是我们的生死观、人生观、世界观、复命归真。

       今生就是要复命归真,正信(إئمان)是我们的信仰,而不是工具,如果把正信(إئمان)当做工具使用,用信仰来赚钱钱财,来达到某种目的的人,他的正信(إئمان)已经坏了,如果用正信(إئمان)作为政治工具,来推翻国家政权,那他的正信(إئمان)也已经坏死了。

       正信(إئمان)就是从真主哪里来,还要回到真主哪里去的道路。财的施舍,就是要施舍你们合法的劳动所得,用在人道和天道上。不光是施舍精神粮食,还要施舍自己所喜的事物,如财帛、食物、衣服等,最好的施舍就是给生活出路。这就是圣传真道的遵行者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表于 2019-4-11 07: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要感谢真主,使我们遵行在圣传真道之上,我们的教门是在有明证,有感应(),有神性,有圣品,有继承品的引导者的引导之下。这点就使我们心满意足了。我们满意于真主的前定,为伊斯兰施舍我们的物质的财产和精神的财富,衣禄是来自真主,是真主的前定,财富不会因行教门而减少,也不会因贪爱而增加,作为穷人,他们心情舒畅,心境安宁,清算轻审算少,而富人则内心劳苦,心烦意乱,清算严重。
发表于 2019-4-11 18:52:26 | 显示全部楼层
相助为人清贫、为人正真、正信贤贞的穆斯林,帮助穷人,帮助有困难的人。用伊斯兰精神粮食来施舍给求真饥渴的人们
发表于 2019-4-11 19: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法义,法格雷,贫穷和廉洁。从《穆罕默思》中的讲解看天方字母,发现都是指点。
发表于 2019-4-12 07: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银善安拉乎...坚守正道,不忘初心。
发表于 2019-4-12 07: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阿米乃
发表于 2019-4-15 16: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说:“你们所施舍的任何事物,你们将享受完全的回赐,你们不受亏枉。”(34:3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3:2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