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2265|回复: 3

人生所有的失去,都会得到补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4-10 06: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发自公众号《一星期一本书》


花开一春,人活一世。


生活从来不会因为谁的难过而止步不前,时光的洪流会无声地卷走曾经的岁月。


正如《花田半亩》中说:生命中,我们都接到不同的剧本。有的平淡,有的浓烈,有的是笑,有的是泪,不管怎样,我总要演好,直至落幕。


而你所有的失去,都会得到补偿,最终,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 01 -

风光得意总有时,跌宕起伏才是人生。


人生就如一条大河,可能风景清丽,更可能遇到惊涛骇浪。


所以,你不仅能立在船头,浅斟低唱两岸风光,还要在惊涛骇浪中紧握船桨,奋力向前划去。


汪曾祺在《随遇而安》一文中,开门见山写道:


我经历过苦难,真是三生有幸。要不然我这一生就更加平淡了。


这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文化人,有段时期,在陡坡上扛运170斤重的一麻袋粮食、给果树喷农药......


繁忙的农活压的人喘不过气,但他从未忘记老师沈从文的教诲:


“在任何逆境之中也不能丧失对于生活带有抒情意味的情趣,不能丧失对于生活的爱。”


后来工作调动,被分配到高寒地区的荒无人烟的研究站。


在这里,他的工作是给“马铃薯”画图谱。


“每天蹚着露水,到实验田里摘几丛花,插在玻璃杯里,对着花描画。”


写诗:坐对一丛花,眸子炯如虎。


面对无边的试验田,孤独一人。


从马铃薯花到马铃薯块再到马铃薯根茎......就这样坚持画作。


汪曾祺一生经历了无数苦难和挫折,受过各种不公正待遇,但他总能把这些困难化为前进的垫脚石,最终成为一代文学家、画家、戏剧家,更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


每个人总会有一段艰难的路,需要自己独自走完,没人帮助,没人陪伴。


不必畏惧,昂首走过去就是了,经历所有的挫折与磨难你会发现,自己远比想象中要强大得多。


- 02 -

生活总会给你答案,但不会马上把一切都告诉你。


一个旅行者,在一条大河旁看到了一个婆婆,正在为渡水而发愁。


已经精疲力竭的他,用尽浑身的气力,帮婆婆渡过了河。


结果过河之后,婆婆什么也没说,就匆匆走了。


旅行者很懊悔,他觉得,似乎很不值得耗尽气力去帮助婆婆,因为他连“谢谢”两个字都没有得到。


哪知道,几小时后,就在他累得寸步难行的时候,一个年轻人追上了他。


年轻人说,谢谢你帮了我的祖母,祖母嘱咐我带些东西来,说你用得着。


说完,年轻人拿出了干粮,并把胯下的马也送给了他。


有时,回报不一定在付出后立即出现,只要你肯等一等,生活的美好,总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盛装莅临。


即便你向空谷喊话,也要等一会儿,才会听见那绵长的回音。


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


不必急着要生活给予你所有的答案,有时候,你要拿出耐心等等。


- 03 -

传说从前的企鹅是会飞的,但有只母企鹅因为翅膀太短,无论怎样都飞不起来。


后来,大批企鹅飞走了,只有一只公企鹅决定留下来,陪着她。


为了找吃的,它们努力学会了游泳,很多年以后,它们坐在海边,母企鹅说:“对不起,为了我,让你放弃了天空。”


公企鹅微笑着看着她,说:“没关系,有了你,我才收获了海洋。”


所以啊,你看,在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存在真正的失去。


印度极有名的四句禅语: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

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

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

已经结束的,就已经结束了。


不要活在虚妄的过去,不要为曾经做太多假设,事情发生了,那就是唯一可能并且已经发生无法回头,再去看去想,没有任何意义。


就算偶尔现实残忍,也要始终学会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深情的活着。


人生是一段旅程,路过的都是风景。


哪怕痛苦,也只是过程,只管奋力向前,期待着未来,直到遇见绚烂的彩虹。


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定另有安排;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发表于 2019-4-10 18: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是公道的,如果是自己错了,必定有还报,如果是别人错了,必定自己也有补偿。
发表于 2019-4-11 11:3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失去有很多种类型,而还回来也会有很多种方式,有时是我们不自知
发表于 2019-4-14 10:3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任何逆境之中也不能丧失对于生活带有抒情意味的情趣,不能丧失对于生活的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7:2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