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34988|回复: 3

[散文] 撒拉族、藏族相互护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3-22 21: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撒拉族、藏族相互护寺》

循化在线2019-03-14

         清朝光绪年间,循化撒拉族地区反清斗争风起云涌,教派斗争此起彼伏。随着社会的骚乱、政局的动荡,蛰居在阴暗角落里的江湖渣滓趋机哄起,啸聚为匪。他们东掠西抢,四处流窜骚扰,百姓深受其苦,不得安宁。有一年,从拉卜楞方向来了几百个土匪,科哇群众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派了几百人的土木前去半路堵截。土匪们听闻此事后暴跳如雷,扬言要放火烧掉科哇清真寺,对科哇人进行报复。正在你来我挡、你抢我抗,双方对峙的严峻形势下,夕昌地区的藏族以睦邻关系和民族团结为重,立即派出近百名藏族群众前来科哇协助保护清真寺。那股土匪一听到夕昌藏民参与保护科哇清真寺的消息,胆怯了,不敢贸然发难,只好半途而返。科哇清真寺连同科哇群众也因此避免了一场浩劫。


211224bvaf6n5l1kre6qe6.jpg


        民国十七年,尕司令在河洲武装反对国民军,失败后流窜到青海循化等地,杀人放火,抢劫百姓,掠夺地方,横行霸道,无恶不作。一次,乘混乱之际,一批匪徒计划洗劫夕昌藏族喇嘛寺院。在这危急时刻,科哇群众派了上百名土木前去援助,和藏族群众携手抗击匪徒,以保护寺院的安全。匪徒们听到夕昌寺院增加了上百名科哇的撒拉人来护卫,就没敢行动,退了回去。从此,再也没有为非作歹的人敢来骚扰夕昌寺院了。


211225rckddyzeyjdczcll.jpg


       撒拉族和藏族互相护寺的事迹,更加加深了两个民族亲密无间的情谊,促进了两个民族团结互助的睦邻关系,成了一段历史佳话。



        凡是去参观科哇清真寺的人,或是去这个寺做礼拜的人,首先进入视线的就是寺门前的一棵古老高大的奎白杨树。相传这棵树已有数百年历史,其来历,有这样一段传说。

       很久以前,撒拉地方的一些人沿着丝绸古道,去沙特阿拉伯朝觐。科哇的一个大阿訇朝觐完毕后回国途中路过新疆时,看到了被当地人称为“白杨”的一种树,躯干挺直、高大,有刺破青天之势,很稀罕。他动心了,决心把这种树移植到家乡为子孙造福。他移了两棵树苗,栽到坛子里千里迢迢带回来。从此,白杨树就在循化一带扎根落户了,撒拉人叫它“奎白杨”。“奎”代表新疆,

       哈智回来了,乡亲们络绎不绝地去探望、问候。当大家看到两棵白杨树苗时,欣喜万分。在众人的请求下,哈智允许将这两棵树苗栽在科哇清真寺门前,指派专人管护。后来不知什么原因,一棵枯死,只活了一棵。活着的这一棵,长势拙壮,成了一棵枝叶茂盛的参天大树。几百年过去了,如今它依然挺立在大寺门前,成为清真寺的一大景观。古老的白杨树成了撒拉人挺拔、高洁的象征,被看作撒拉地方的风水“宝树”。据说,撒拉地方的奎白杨树种都是从这棵树上砍下去的树苗。


211229q6wt9au7ggksd9uw.jpg

        科哇清真寺大殿落成,众人喜笑颜开。喜庆之际,学房、水塘、唤醒楼的修建计划又排到了日程上。大家看上了与清真寺毗连的两亩地,准备用它作基地。头头们与户主进行了协商。户主答应将自己的两亩门口田地捐给清真寺,提出的唯一条件是,往后无论到了哪个朝代,穆扎畏这一差使必须由他们家的人来当,辈辈相传,不得更换。这倒是从未有过的事情,穆斯林们都知道,穆扎畏可不是什么有油水的好差使,而是个浇水、打杂的苦活。捐地的人之所以要求干这一差使,主要用意是积善干好。当时,头头拿不定主意,又和众人商量。众人同意了这个要求,逐渐地也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事。从科哇清真寺竣工到目前约三百五十年的历史进程里,无论社会如何动荡、变迁,穆扎畏的规矩没有变,一直延续下来,至今仍由当年捐地人家的后裔担任。有一千多户六千余人口的科哇,始终恪守当初的许诺。

注释:土木:壮士
流传地区:循化县白庄乡科哇地区
讲述人:韩海比、韩四十六、马六十等
记 录:韩福德、韩德润
搜集时间:1989年7月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3-22 23: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古老的清真寺都有一段温暖人心的故事
发表于 2019-3-24 18:5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民族团结的典范在各地都能挖掘出一些来,只是一些心中本来就存在嫉妒、怨恨的人才假装看不见。
发表于 2019-3-24 18:5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到嫉妒真的是值得每个人警醒,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则谋杀案就是因为嫉妒而发生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2:3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