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91411|回复: 2

【圣贤故事】私欲立教无下场,凡人传道无根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5 18: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传:苏满拉说:“在平滩里有一位富商,他教门很上紧,他只生有一子。有一天,他儿子生病了,每个医生都诊断不出是何病,每种药都没有效果。他走投无路,他就去到滩里二爷,他说了他儿子的病情。他请他做了好杜尔依。他对他说:‘你举意一个在你跟前最好的心愿,你再参悟。’他说:‘我有一头俊美的黄牛,他是在民寨买来的,是我最喜爱的。’滩里爷吩咐他:‘派一个人把牛打散给我们的毛拉,你向毛拉求护佑。如果他答应你的事情太俊美了。或许他不要你的礼品,你就设法纠缠毛拉接受你的礼物。’滩里爷说:‘如果你的儿子好了,你诚信我们的教门吗?’那个人说:‘如果我儿子好了,我必诚信哲赫忍耶伊斯兰。’然后他的雇工拉着牛,他跟在后面。

他到了毛拉家门口。突然毛拉出来了,他看了他问:‘你是谁?你家在哪里?你来做什么?’他跪着说:‘我是平滩里人,我儿子病情特别严重,滩里爷对我说我从你老人家那里求护佑。’毛拉说:‘那是滩里爷的事情,在我上没有那个前定。’毛拉没有答应他希望的,也没有要他的礼物。那个人就设法纠缠,高声大哭。太太听见了就劝毛拉:‘你慈悯一点药让他快去。’毛拉就答应了,给了他一点药,他就启程了。当他来到家里,他看见他儿子坐在炕上正在和一个人说话。

他就吃惊地站在院子里,他想:‘在我去时他的情况特别严重,现在他的情况尽然是这样,其机密哲理是什么?知感!知感!’他惊讶地问道:‘你凭哪样赛拜布病好了。’他说:‘我是在昏聩幔帐中,我在梦中看见我的身体变成了一只鹰,我任意飞翔,我十分欢乐,然后我向天上飞去。我听见毛拉喊叫一声,他叫我的名字,你快回去。当我从昏聩中醒来时,我感觉到我的身体是轻的,我站了起来,我就好了。’那个富人见人说:‘哲赫忍耶伊斯兰是真的!是真的!我诚信毛拉的教门是在端正的道上,我确已接受了道乘上的讨白。’从此以后那个村子的人因他而成了哲赫忍耶。

然后,他们请求毛拉要一个阿訇,开办一所学堂。毛拉就把凤翔阿訇的一个学生给了他们,他是嘎阿訇。在他去时,毛拉吩咐他:‘你只开办你的学堂,不管滩里爷的事情。你干你的事,他干他的事。’有一天滩里爷在自己家里干尔麦里,他就请了那个阿訇。他去了,他在最上面位分上犹豫了,他仔细观看,它上面铺着一层毡子,毡子上铺着一层羊皮,他想:‘修道之人的情况是建立在艰难上,这种情况是处于享受上,喜欢舒适不是修道者的行为。’他就取掉羊皮,跪在毡子上。当尔麦里干到中间时,滩里爷大喊一声。当尔麦里全美了时,他问:‘阿訇啊!你的诚信为什么不坚定呢?你在我的干办中看见不足,你为什么轻视这张羊皮呢?你诚信尔麦里的承领是凭着你的念,我的诚信尔麦里的全美是凭着尊敬这个拜毡的后人。因为它是尊大毛拉船厂太爷的拜毡,尔麦里就凭着这个拜毡而承领。’”

滩里爷干尔麦里时十三太爷就坐在炕上。在毛拉面前摆着一盆炭火,毛拉大喊一声,他的两脚烧燃了那盆火,他厉声说:‘可恶你!你开办你的学堂,你不要管他的事情,你就是不听我的话。若不是主的护佑,强制之剑必砍下你的头颅。’那个阿訇听见了毛拉的话,他就到我们的毛拉十三太爷前求毛拉宽恕。毛拉当着滩里爷的面厉声批评了他:‘从此后,你再别管他的事。他是前辈太爷的一位臣,我都尊重他,你为什么不尊重他呢?’”

据传:那个聪明的满拉一天夜里说:“毛拉干了星期四的尔麦里,二师傅搭来了灯,然后因为这个因由熄灭了灯。毛拉大叫一声,起身就出去了。我害怕地痴呆地跪着。过了好一会儿,他看见一个人说毛拉在家里睡着了。”第二日毛拉出来了,也没有生气,他说:“云南的教下已遭了大灾难。若不是教门的护佑,他们就完全殉道了。”毛拉说:“你们铺‘达依勒’,我们干星期四的尔麦里。”那个满拉说:“尊大的毛拉十三太爷说:‘很多大人经常在道堂里干尔麦里,但就是不听我的话,我害怕内在的灾难降在他上。’”他接着吟了一首道诗:

私欲立教,巩固艰难,无下场。

凡人传道,水中栽花,镜中照面,无根本。

据传:花儿沟五阿訇说:“在战乱年间毛拉命令我带领许多人在道堂周围修建十二个碉堡来保护道堂,我们遵行了毛拉所命令的。在最后一天,毛拉来到道堂里对我们说:‘我答应了非信士的官长在八月三十转移我们的兵马,我们放弃城堡。’毛拉秘密地单独对我说:‘你们在八月二十九日夜间秘密转移。’我们按照毛拉吩咐的做了。我和金阿訇埋伏在阵地上。在半夜敌军来偷袭,他们杀声震天,他们攻入城堡中,而我们已回到城里了,我们向毛拉呈禀了事态。

毛拉说:‘你当知道卡废勒的诡计。’毛拉又对我说:‘在这个时候不可能在坟上去念‘苏勒’。在家里的北边院子中有一间小房,他是船厂太爷在它中干尔麦里的房子。你每年打开两次,即:在开斋节和宰牲节打开。你在它中念‘苏勒’。在打开之日,你每天打开两次:早一次,晚一次。你在它中念‘苏勒’。当城沦陷,执掌教门者不在了,交还不可能时,他在家中念“苏勒”,直至无常。’
发表于 2019-2-25 22: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私欲立教,巩固艰难,无下场。

凡人传道,水中栽花,镜中照面,无根本。


发表于 2019-2-26 21: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故事的细节让人唏嘘不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3:2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