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9029|回复: 0

卜奎往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2-14 20:27: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卜奎往事

·在东北黑龙江省卜奎城这一黑土地,信仰伊斯兰教的民众来自祖国各地。有来自甘肃的、新疆的、宁夏的~,他们有的是反清起义中闻名的起义领袖的家下,有的是因宣扬伊斯兰教而遭清政府逮捕的宗教领袖。在度过了漫长的万里之遥发配之路,历经了路途之上千难万险后到达了这一片陌生的白山黑水,在这少有人烟的边塞卜奎驿站中,沦为了满清官吏的奴隶。            
·他们在屈辱中谋生、在压砸中求活、住的是挖下两米深地下的“地荫子”、吃的是和牛马一样的食物……而他们在官吏面前依旧不卑不亢,逆境中宁舍头颅也绝不受辱!他们爱护难友,也深受难友的爱戴。他们刚烈的性格、不屈的精神、顽强的生命力都给后人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他们敬畏真主、热爱圣人、苦行功修、常川的则克勒。据马永文的二女儿马风茹讲当时难友们始终是团结的,就在大、小开斋节在寺内礼过拜后还聚集到家中,先互相说“赛俩目”,然后宰羊。妇女们将油香、散子等西北风味的食品准备好。这时,老人们就团坐在经桌周围,开始点香、举意……,然后轮流念经(干尔麦里)……。整个过程中,参加尔麦里的人都很悲痛,咏经之声低沉却悠扬,端庄而肃穆……念后,思乡之情、思念教门之心渐起,便大哭一场。等哭累了,晚辈人才敢解劝,这才终止了哭泣,方能多多少少吃一些。老人散后,晚辈们再食。
·他们长眠在这片遥远的陌生的土地上,回不去家乡了!家乡的人没人知道他们的下落……当年坟前难友悲戚虽重却早已随着狂烈的北风吹散!坟前的泪水也已晒干!坟上的土一年比年吹平!当年感天动地的功绩在坟前一字碑文都没有留下,讲故事的人走了一茬又一茬……听故事的人,也都老啦!年久啦!坟平啦!又有谁会知道……
      另有一件奇异的传说:清真寺老坟地里是一片榆树林,都是百年以上的老榆树,遮天蔽日的,很是阴凉。西北角有大门,旁有小房,看坟老人就住在这里。
     看坟老人每到主麻日都到寺中礼主麻,连问问寺中有何事情和安排。一日,主麻散后,看坟老人问阿訇说:“怎么没有见到一位面容俊美的老人来呢?每晚日落后,这位老人都到我房前来乘凉,却只讲教门不喝水,从哪里来的也没有见到,可是大门明明是锁着的?原本想主麻日到寺中见到这位博学尔林的老人问候一下,可连续两个主麻都没见到……”阿訇听后当即捧起手来念一杜呵依(祈祷),然后对看坟老人说:“主的慈悯啊!您老人家好好啊!如再来时你可问问他从哪里来,或看看他是从哪里走的!”但看坟的老人回到坟地后就再没见这位面容俊美的老人来过!
    传说到此也就结束了,每每传述过后,老人们都会说:“虽然按现实的观念,人们不理解,但对老人的遗言我们不违背。老人们教育我们——人在好的环境下不要忘记知感主,知道这是主的慈悯、主的恩典!遇到难处,要诚信主的安排,洗大净虔诚敬意的给老巴巴们上坟,以求护癖!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5:2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