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正统苏菲真相系列2

2013-10-10 09:49| 发布者: 雨季| 查看: 10723| 评论: 0

摘要: 第二讲:解明苏菲耶的真正含义对苏菲胡言乱语的人,多半是没有进入苏菲的人,被称为是隔河观灯的人,或者是道听途说的人,再加上一些犹太人和一些敌视伊斯兰的人所写的一些著作,他们作为原始材料加以消化或者编著, ...
第二讲:解明苏菲耶的真正含义

对苏菲胡言乱语的人,多半是没有进入苏菲的人,被称为是隔河观灯的人,或者是道听途说的人,再加上一些犹太人和一些敌视伊斯兰的人所写的一些著作,他们作为原始材料加以消化或者编著,这样就出现了一些偏差。他们绝不知道苏菲是来自真主的本然。即使真主再另外造化一个世界也会有苏菲的存在。(参见《真道隐密》和《穆罕印迪尼》等经)
无论是出于无知或者迷惑,也无论是出于人云已云,或者是出于嫉妒、敌视,对于苏菲本身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他们自身都成了一种可伤的人,落入四种人的行列:第一种是引起咒骂、争端之人必定落入懊悔里面,称为懊悔之人;第二种是真正遵行苏菲之人是受真主喜爱之人。凡是跟他们敌对的人,就跟真主隔断了,成了跟真主无关之人;第三种人是对苏菲毫无认知而猜度的人,落在了无可奈何里面,成了无可奈何之人;第四种人是歹猜的人,的确他已经脱离了圣人,失去了穆斯林的应有的品德。当他知道之后,但他必定伤心害怕懊悔和惋惜,成为无望之人。

苏菲的根源
苏菲的根源是什么?尊大的真主从他本然的真光中取出了一束,造化了穆圣之光(努勒•穆罕默德)。造好之后把它放在造化阿丹圣人的泥丸里,泥丸从第一层天游到第九层天,然后撞到阿勒世的墙上变成了碎块,真主又在阿勒世下造化了阿丹的形体,并把这个真光放在了他的头顶之中,这就是第一次的登宵。它包容了今天的所有的前定、机密的深理奥义,隐藏了二十二万四千有余的圣人和一切外哩、贤者、引导者、特选者、穆民、穆斯林,他们都沾到了圣人的余光,隐藏了一种机密。
此时,先天中的苏菲已经形成。他的深理奥义已经在先天中的灵魂世界成形。已经沾有穆圣的余光,余光最多的是众圣和众贤,然后是他的特选者,然后就是穆民,再其次是穆斯林。因为穆斯林大多数是要靠圣人的说情搭救,所以穆斯林称为是顺服者,穆民是完全归信者。穆民是心是被一面镜子所照耀的幸福之人。反射我们圣人的余光到穆民身上的这面镜子的就是一切的外哩,一切的导师,一切的引导者。最后是不沾余光的外道和隐昧者。圣人在为圣的时候,显露明扬了这道与天地同寿的伊斯兰的真光。
圣人开始只叫信士们跟随他,认主独一并宣扬伊斯兰,为真理奋斗,因此道乘是在礼乘之先降临。在登宵之后才规定了礼乘的功修,即五番的拜功。在圣人登宵之后,捍卫伊斯兰的人们开始出现,他们开始坚定信仰,忘我奋斗,全信真主,全信圣人从真主御前所拿来的一切,这时苏菲就诞生了,明扬了。
登宵那天,圣人的小腿被敌人刺伤之后,圣人很忧愁,就住在了他的姑妈温姆哈丽的家里,当天晚上圣人登宵一直到九层天,第二天圣人回来之后就对圣门弟子讲了,圣门弟子说:我们全信了。圣人说要我告诉所有的人,圣门弟子们就说:不行啊,他们有些人会怀疑,会不信的。圣人说:“我是凭着真理而说”,于是圣门弟子们就开了群众大会,会上圣人讲了登宵的经过,一些心中有病的人,跟圣人敌对的人,他们就到温姆哈丽的家里,问圣人的姑妈温姆哈丽:“昨天晚上圣人离开了没有?”她说:“圣人昨天没有离开,”于是这些人就说圣人欺骗我们,圣人说假话。这时一群圣门弟子就直奔温姆哈丽的家里,问她:“你说圣人没有离开是什么意思?”温姆哈丽说:“圣人的灵魂和他的肉体没有离开。”所以圣人的登宵是肉体和灵魂同时的登宵,这些圣门弟子就回来驱赶了那些作乱的人,这个时候,苏菲就显现了。
当时有一个犹太人,他听了圣人讲登宵的经过以后,他就想怎么能在那么短的时间从麦加到耶路撒冷然后再到九层天。他不能接爱,不相信,然后他就离开了圣人,回到了家中,他的妻子正在煎鱼,他的妻子就对他说:“家里没水了,敢快担水去,”他来到河边,天气很热,他就跳到河里洗澡,结果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女人,这时来了一个男人就把他拉回去,他和这个男人结了婚,过了七年,还生了两个儿子。有一天,他又到河边担水,他觉得天气很热,他就又跳进水里洗澡,发现自己重新变成了男人的身体,他就赶快出来回到家中,他的妻子说:“你怎么来的那么快,我的鱼还没有翻身。”他就急忙跑到圣人那里,他说:我要说话,大家都不让他说,圣人说:“让他说吧。”他就站起来,第一句话他就说:“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接着又念了作证词,开始讲述了他的经过。
这个时候苏菲引领的奇迹就出现了,苏菲跟随了圣人,显示了奇迹,明证,亲眼大见的伊玛尼。当威特勒的拜功成了穆斯林的拜功的封印的时候,一段时期的苏菲已经显现,当迁士们随着圣人迁到麦地那,迁士辅士们升高了真主的皇言的时候,苏菲的形体已经明扬了。
这里解明苏菲有三个时光:第一个时光是先天灵魂世界的时光,这个时候是高品纯洁的灵魂形成的时光,他们在先天的世界已经领受,他们在今世就行苏菲的道路。第二个时光是万圣时光的苏菲,就是跟随圣人之前的十二万四千有余或者说二十二万四千有余的众先知、众圣人,他们受到考验,受到迫害,甚至殉道牺牲。这时显示的就是圣前的苏菲。在尔萨圣人离开世界之后的五百年苏菲就隐藏了,没有出现。第三个时光就是一段时期的苏菲,就是在圣人时光,像迁士辅士以及和他们一样的一些人们出现的时候,就是圣人及圣人之后的时光出现的苏菲,这个时候就是一段时期的苏菲。故为两个字,一个叫苏菲,一个叫苏菲耶。我们所谈的是苏菲,就是谈的是圣人时光、一段时期所显现的苏菲。

苏菲的得名及苏菲的名称的含义
苏菲源于真主,是从真主的本然所显现的,从真主的意欲而来的。出自于圣人的真光,它是真理的显现处,奉行的人是升高绿旗杆的人,是站立在九品、两弓一弦的教生队伍行列中的人,属于不经考问就进入纯恩天堂中的七万穆斯林的带头人,或者是四十万飞过天国的墙直接进到天堂的人们的引导人。
有人说苏菲是代表清静,代表行为的纯洁端正;也有人说,苏菲表示高品、高位,奉行者对真主极为渴望,竭力近主爱主;也有人说苏菲是代表心归信向真主,毫无隐私,是最先以心眼见真主的人,他们心地赤诚,礼拜上紧,向善行善;也有人说他们是与世隔绝,身穿羊毛衫的人;也有人说他们是有智慧的人,是苦修派,是神秘派;还有人说他们是吃素食的,等等。在苏菲的印象里,这些说法只是隔河观灯,人云亦云。因为他们并没有进入苏菲的大门,没有苏菲的体验。所以他们所行、所观、所说的都只是表面,没有说到苏菲的实质和真正的含义。
如果你是寻求苏菲的人,或者对苏菲感到渴望,对苏菲有兴趣的人,那么你才能了解到苏菲的真正的实质的含义是什么。苏菲真正的含义就是指万万圣人的道路,指我们圣人的道路,凡是行我们圣人的道路的人,他就入在了苏菲的真实里面。他不是圣人但他说圣人的话,他不是圣人他做圣人的事,他不是圣人他走圣人的路,这就是苏菲的真正含义。他加入了苏菲,到达了苏菲之地,成为一个行苏菲之人,那么就他必须是替圣传教、为主扬法之人。这时,他就知道了苏菲的真正含义。

解明苏菲(صوفى)中几个字母的含义

ص的含义
第一.ص首先是代表了索非哈和索非卜的头一个字,这二个字是临近之人或者是靠近之人的意思。或者说是已经接近了全部机密之人。是日日夜夜、朝朝暮暮口在赞美真主,心在记想真主,是赞主不忘一呼吸之人。被称为:苏非哈乃赛依纳!他在先天之中就已经前定在高品之人的品级中,定在了记想怀念之人的队伍里,所以他才产生了渴望,产生了热爱真主,才产生了坚定的信仰和苦行的决心。
第二.ص代表了索非格赛地那,即他的热爱是到达极点的人,就好像是口渴之极的人。苏菲就代表苏格白因拉,苏菲就是代表渴望真主,热爱真主,记想真主。
第三.ص代表“尔来依欣苏夫勒”,他们是坚强的人,坚韧的人,而且在艰难困苦中默默无闻的扩大真主的道路、铺宽圣人的道路的人,所以把他们说成“索布勒”就是是坚强的坚韧的人,真主与他们同在,他们是以忍耐的德性向真主接近,而得到与主同在的品级的人。以贫穷、守贫的尽限达到圣人的到尽之处的人,用美好的念法和声音,甚至用哭声,来赞念真主,朝夕赞主清高的人,赞美圣人的人,因为喜爱真主喜爱圣人,他割断了今生,绝交了今生的荣华富贵,直到归主,直到大限来临。
第四.ص是代表了索依法迪尼,就是代表了教门的宝剑。首先,他们是以教门的宝剑斩断自性、私心、杀了自我之人。圣人说:谁喜爱我,我就杀了他。不是杀了他这个人,是杀了他的私心,杀了他的自我,只有“一切托靠真主,一切为了真主”的存在,他的“一切托靠人,一切为了人”已经消失,喜爱真主已经融入他的心,他喜真爱道、热爱圣人胜过父母,胜过妻室儿女,胜过任何人,胜过他自身,爱圣超过所有的人,他在后世天堂中与圣人同居与圣人同在,在穆斯林中间已经达到了特选的品级之人,达到了特选的密友的品级之人,他就是有了苏菲的真实之人,所以也称为“艾哈麦迪耶提”即天地万物的精华中的人。
他以引导人的口唤来行功修,擦亮自己的心罩,把自己心里的幔帐揭开,同时,与引导者随同,与引导者结伴,与引导者同行,他就充满了一种完善全美的愿望,并且引人走向正道,在保卫真道的奋斗中显现了公而无私的精神,这就好像是圣门弟子们跟随圣人一样,成为了教门的支柱,给真主的教门做奴辈,给教门的管理者做襄助做陪伴,这时,他已经得到了教门机密库房的钥匙,这种人是在后世的日子坐在中间的人。
要成为苏菲,他必定是从源头上驶来的圣传真道的船的船夫,伊斯兰教的源头是圣人,阿丹是人类的祖先,穆罕默德是灵魂之父,伊斯兰的整个源头是圣传真道的大船。上了这条船而且是在船上当船夫的人才称为苏菲。做报晓的公鸡的人,唤醒人们从迷睡中醒来的人们,才称为真正的苏菲。乐善好施,哪怕是以善言劝化人,阻止干罪,指引人转化为归信和善良的人,他才称为真正的苏菲。揭穿了迷途,揭穿了迷误,宣扬了真理的人,他才称为真正的苏菲。在后世之日,他是住宫殿的人,坐首席的人,因为今生之中他使人的心病痊愈,使人们的伊玛尼光亮,信仰坚确,在后世之日他就如同日月一样的光耀亮坟坑的人,他才是真正的苏菲。
他是侍奉的人,他是伴随引导之人的人,他是以引导者为荣的人,同在的人,从来不自以为是,不骄傲,也不自己乱增遐想,而是遵从口唤,奉行口唤,他从一切的打扰上不受打扰,坚守着正道方向的人,在灾难中不气馁、不叹息,如同含雨点的云彩,为主道奋斗,战胜敌人,具有天堂中的蓝宝石的品级的人,当黄金和他相比的时候,黄金也失去了价值,这样的人才成为了真正的苏菲。他以赤诚坚守功修干办,他识破了今生,用赤诚来开辟没有伊玛尼的心灵的不毛之地,来开辟没有正确的信仰的心灵的不毛之地,苏菲就是来开辟不毛之地的人,他就是达到了品级的山顶的人,是揭开了机密和幔帐的人,他能够把人的心里的幔帐揭开,把伊斯俩目宝库的机密揭开,他就达到了能够坚持坚守苏菲正道的品级,他就是已经见到他本性的人,也就成为可以近主的人,他就成为一个真正的苏菲。
解明و的含义
第一.و代表的是瓦依嘎,噢耶噶,就表示他不害怕灭亡和凌辱。就是在幻显真灭的时候,在物质世界里面幻是显的,真理是灭的,因为真理藏在物质世界的幔帐的后边,今生的特点是灵魂不显现,而是以肉体显现,肉体是幻,灵魂是真,真幻相聚就成为了暂活暂存的生命。暂活暂存的避难所,把今生识破了就发现今生就是这么回事,只是一个客居暂存之地,只是一个苦海安寓之处。识破了今生,他就知道当灵魂和肉体两者一分开以后,就必定受到真主的恩赐,或者遭到真主的罪刑,这一天迟早要到来,必定会到来。
第二.و的含义代表瓦嘎依,就是寄存物,就是阿米乃提,今生来说,必须要付出代价,你才能取回一件寄托物,一件典当出去的东西,提醒把今生作为买后世的资本,用今生来把后世买下。以虚幻的暂存的今生买下后世永恒永久的无穷实用的天堂。
第三.و是代表瓦值斯,就是隐藏。你要从隐藏之事中参悟,你才能看清他的本质,看到他的真相,真正窥见内里的机密和真道的奥义,要是能做到这一步,他就达到了苏菲的条件。
第四.و是代表万塔噶,就是枷锁,今生是一个枷锁,他阻挡了一些行善和行正道之人,这一把枷锁不打开,他灵魂关在肉体的牢笼中,就是障碍,失去枷锁,就如同是逃亡的逃奴,这时他的心离开了今生的监牢,他才可能有自由,他才可能有行善,他才可能显现灵魂的高洁。
第五.و代表瓦罕吴,赛俩纳,就是结义。苏菲的人有三个亲,一个是血亲,血统之亲,真主说:你们接近骨肉。这是指血统之亲。第二是乳亲,吃过一个娘的奶超过三天以上的,这个奶娘就是他的乳亲。第三是结拜的亲,叫干亲,就如同圣人在麦地那命令迁士们和当地的年轻人结成兄弟一样,这些都是在苏菲的行持里面遵行的,做到了这些,具有了这三亲的人,他就是苏菲。
第六.و代表瓦哈达,索哈来奈比,就是接续,就是要接续到我们圣人,也就是参悟到、感悟到真主的启示,默示和一些外哩、引导者的默示、启示,他们就达到了这个品级,他就有了清心之人的显迹,他的义务就是找回迷失的羊,只要他能够在他的一生的行持里把跌倒的教生、迷失的羊找回来,那么他就已经抓紧了真主的绳索,他就已经保持了一颗虔诚的心。他引导人们热爱真主,热爱圣人,热爱穆斯林,热爱人类,引导人类走向正道,进入引导者的门下,他得到了永远不可以改变的一种真主所意欲的恩典,就是当到了后世天堂的时候,那些面容永远不会改变的仙童,在伺奉他们的时候,他们还以为是断线的珠子。
第七.و代表了瓦闸勒,就是良药,就是在圣传的教门里边,伊斯兰教就如同是冬天的温暖的火炉,当冬天到来时,烤火的人才知道火炉的温暖,若你成了被亏伤的人,你对天堂的望想就是你的安慰、你的良药,你的装饰。所以真正的苏菲之人在今生所遇到的任何一件事情,他都能以伊斯兰的精神的良药来战胜它,他就得到一种安慰,一种装饰。
第八.و是代表了瓦哈代莱艾海得,就是你们要害怕从数一之中失去了真理,就是你们不要因为真主以外的任何一件事情而影响你们,使你们忘记了真主,不能因害怕而忘记了真主,一旦你们失去了真一,就是把世界上的一些东西混淆在认主独一里,你们就在数一之中失去了尊贵。你因为真主以外的原因而疏忽了口唤,不听从口唤,后世你必定要丢脸,今生必定要迷误,就如同穆萨圣人和黑祖勒圣人一样,他就失去了引导人的教训,失去了使人热爱真道的品级。穆萨圣人并没有失去品级,他是给穆斯林的一个教训,你是跟随者,就必须要遵守约会,必须要坚守跟穆勒什德的约会,就象穆萨圣人坚守和黑祖勒圣人的约会一样,那么你才能成为心满意足的人,知足常乐的人,也才能成为跟随到底的人。
第九.و代表了瓦刊宰,达依苏,就是抱蛋的窝,要知道苏菲的比喻就好象是一个抱蛋的窝,所以你们在培养人才上,教育孩子上都要上紧,正道的前途是儿童,光明是学问。抱蛋的窝里边还暗示了一个事,就是你们不要讨死,你们也不要怕死,灵魂在身体里边就好象是小鸡在蛋壳里边,当孵化它的时候,它在里边有了知觉,它就觉得里边很舒服,很温暖,很宽阔,一直要到它真正的从蛋壳里边出来的时候,它才见到一个光明的世界,它才真正知道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世界的存在。所以苏菲是一个抱蛋的窝,只有呆到出壳以后,他才能见到外面的真实的世界。在苏菲教门里边人,他的死亡才是他生命的开始,他的死才是他的活的开始,就是在蛋壳里边他要坚守真道,要有这个认识,他才能到达于一个光明的真实的世界,在苏菲来说,在今生的蛋壳里边,他已经知道有一个真实的光明的世界存在,这样他就达到了苏菲。
第十.و代表了是外哩、外哩云、奥里呀依,就是真知灼见,亲眼大见。必须要认识真主所宠爱的的外哩。你要认识那个穆勒什德,在今生他是一位国王的王太子,他将要到天国里面去为王,凡是向他扔石头的,侮辱他的,欺负他的,伤害他的,到了他的国家,必定要下大牢,甚至被杀头,而襄助他的人,跟随他的人,侍奉他的人,到他的国家里面一定要为臣宰,这就是穆勒师德导师的比喻。
ف的含义
ف指穷尽、守贫,就是不以血统、不以金钱,而是以为主道奋斗集合在一起的人,打开圣道的大门,尽全力的带头成为绳索、成为天梯、成为引领人们上正道的人,为主道而奋斗、为主道而奉献,使人们从争荣赛美上醒回,引领人从干罪下火狱的的事情上隐退,或阻止人们干罪,为病床、尸床做准备,从平坦的道路上拓宽我们教门的道路,在行善上领先,以解明经典,传播知识,传喜讯,成为他的行为的人,他就入在一个真实的品级、真正的真理之中。他是在穷尽里边实现,就是尽力了,穷尽了,他在守贫里边不贪爱了,那么他就守住了他的意、念、言、行,在穷尽里边守住这个念头他就达到了成功。
ى的含义
第一.ى代表的是耶给尼,即确信。苏菲必须是确信的人,确信就好象在圣战里边源源不断的战利品,只有耶给尼定了,确信了以后,那么真主的恩典就源源不断的到来,就好象圣战里边的战利品一样,他源源不断的到来,他就证明了这个教门的真实,他传达了真理,传达了我们圣人的一些明证,唤醒了绝望的人,这就是玛苏哈。
第二.ى代表了耶苏拉,就是使人容易。行苏菲的人,他让贫穷的人从教门上成为富裕,使困难的人在教门上成为容易,耶苏拉就是使人们从困难里边成为容易,使贫穷的人在教门上成为富裕,成为满足。
第三.ى代表了耶给杂,就是唤醒。苏菲之人要叫醒那些沉睡的人,用圣人的话说就是:“你们要扶起那跌倒的教生,我的教生,我的教生,”要实现圣人遗嘱的这句话。
第四.ى代表了雅依萨依纳,就是使人善良。你在一生之中,使恶人改变成善良的人,你用你的言辞,用你的行动,用你的各方面的安慰和帮助,无论用什么方法而使人们成为善良的人,那么你自己就达到了苏菲的品级。
第五.ى代表了雅克纳提,就是使人幸福。苏菲就是掌着帆船的帆的人,或者是掌舵的人,在家里边他也是放羊的人,圣人说:“每一个人都是放羊人,”就是对家里边的人他是有责任的,所以在家里边要执掌方向,在人们中间要为人们执掌万长永久的天堂的方向。
第六.ى代表了耶密乃,就是执掌者和管理者。要是在一个家庭里他没有执掌和管理,他被妻室儿女所左右,甚至连他的教门都无法行下去了,那么他就没有履行苏菲的责任,不是合格的苏菲。真正的苏菲,在家里就如同皇王,把家下人引领在行善上,引领在正道上,这样他才称为执掌者,称为管理者。
第七.ى代表的是耶玛什,就是一无所有。苏菲是一无所有的人,除了真主以外他一无所有,哪怕是百万富翁,他只把自己当成是真主的保管员,在教门的任何事情上都负有责任,在社会的事情上他也负有责任。那么他就叫做雅玛什,他就是除真主以外一无所有,要坚持这样一个状态、一个心态。
第八.ى代表了雅玛噶提耶,就是正道的卫士。苏菲要做正道的卫士,圣人说:当你们看见危害教门的事,你们用手去阻止他,你们要做不到,你们用舌头去阻止他,你们要再做不到,你们用心去憎恨他,你们要知道,心的憎恨已经是最微弱的信仰了。圣人这样教导我们,所以在行苏菲的人上必须是正道的卫士,要敢于用手、用舌头、用心去捍卫正道。
第九.ى代表的就是耶玛尼或者叫耶噶提,就是无尽的宝藏。苏菲是有无数的玛瑙、有无数的宝石、有无数的宝库的人,要成为这样的人,最可贵的是知识,在今生来说,知识是最可贵的,所以有学问的学者比修士们更高贵。
第十.ى代表了耶曼,就是指也门人,苏菲之人要象也门人一样。正信属于也门人,我们圣人说:“正信属于也门人,领悟和智慧也是属于也门的人,”圣人:“骄傲自大的人便是游牧的人,中间放牧骆驼的人,成功的人是放羊的人,而正信和智慧是属于也门人。”
真主喜爱一个人的时候,就向哲伯拉依莱大天仙发了口唤说:真主已经喜爱某人某人了,你也喜爱他吧,于是哲伯来依莱大天仙就向众天仙发口唤说:真主已经喜爱了某人某人了,你们也来喜爱他吧,于是九天七地的天仙都喜爱他了,你们是和你们所喜爱的人们在一起,任何人都和他所喜爱的人们在一起,你喜爱了真主,喜爱了圣人以后,你就与真主同在,与圣人同居,这就是苏菲耶提真正的含义。

苏菲的十个要点
1.苏菲是伊斯兰教的本初,原本,所以一定要全信、全遵、尽力而行,他的道路是圣传真道,是圣人传下来的教门,不增加不减少不变更原原本本的教门,他的行持是遵经据典,不可以自行其是,自以为是,增加减少变更。如同菜里的盐,放少了不好吃,放多了也不好吃,太多就吃不下去了。所以在一切的事情上,都不可以过分,而是采取中道、折中。
2.五乘的位份必须坚守在圣传的原本上,不能够变更,五乘就是礼乘,道乘,真乘,超乘,至乘,这五乘必须坚守在圣人传下来的原本上,不可以变更。这五乘的比喻是:教乘是树根,道乘是树杆,真乘是树叶,超乘是花,至乘是果。纯洁你的心灵,接近真主,是果子中间的种子,所以要重视树根的礼乘,不可以砍了树根来求果求花,必须在教乘的树根上努力上紧,在道乘的树干上坚固,那么才会长出真乘的树叶,才会开超乘的花,才会结至乘的果,凭着你纯洁的心灵,接近于真主,你才会有种子在果子里边,行苏菲的人他重视礼乘即念、礼、斋、课、朝的主命,以及相应的当然的功修,圣人的圣行,还有讨喜悦的功修,这四件的根基是教门的大大小小的规矩,都是以圣人和圣门弟子的行持来作为标准,所以行苏菲的人首先要遵行在圣行上,念功为首,拜功为重,并且要全面的遵行。
3.你们要重视心,行苏菲的人他的一个要点就是重视心的境界,在修行、修炼里要注意心的境界,身体拜主是有时间的,心的拜主是没有时间的,舌头的赞主是有时间的,但心的赞主是没有时间的,身体的拜主还不够,还要有心的拜主,不能只是身体的拜主,而心没有拜主,意、念、言、行上从生到死都要坚守在真心上,坚守在不忘记真主上,不离开圣人的圣行上,在你们的所有行持中都是凭着敬畏真主进行参悟,近主参悟一时胜过一生一世的功干、干办,胜过功修一千年,如果不是这样的参悟,他最多只是误导,把自己导向迷途,所以坚守全信真主、不忘记真主,他就是真理怀中抱的人。有一些谢赫说:“怀抱着真理”。哈格是真理,不是说怀抱真主,真主大而无外,细而无内,那怎么怀抱真主,所以是怀抱真理,就是把真理抱在怀中,坚守在全信真主、不忘真主。那么他就怀抱了真理,心是真正拜主的拜殿,清真寺是我拜主的地方,心是人的清真寺,你要全心的为真主,不要改变对真主的朝向,任何时候心都朝向真主,进行全面的功修,心是是朝向真主的功修,不要在真主以外还有其他目的的功修,有其他目的的行为。
4.你们要坚守与真主同在的境界,你们要坚守与真主合一的境界,这个境界就是伊斯兰教里说的:无能为力,完全仰赖全知至尊的真主。所以一切的清廉之人、一切遵行正道的人,他要解放自己的灵魂,要使自己归属于真主,因为真主是我们最后的归属。
5.你们登上圣人的船,登上圣人的舟楫如同上努哈圣人的船一样,这就必须要象迁士、辅士们一样,要跟随圣人,在圣人时光里边他们跟随了圣人,在圣人时光之后他要跟随穆勒什德即师导、引导者,必须要有他的指导,不然不能得到近主的品级,对于在近主上有品级、有使命、而且能够作为引导正道的这一类人,你们要服从于他,跟随者必须仰赖听从正确的导师,所以凡人在信仰上他都不确切,凡人的伊玛尼都不是确切的,都不是全信的,因为他在各个地方都隐藏着恶魔的踪迹和打扰,都在恶魔的阴影里。在一段时期如果你们没有一个认识路的商人,没有一个能够引导你走正道的明师的话,那么你很容易被恶魔所拖累,被恶魔所欺骗而迷误,就好像一个瞎子在河边上,他必须紧紧地抱住引导他的人。要不然,他就遇到了不可返回的危险。
穆勒德即跟随者必须要跟随他的导师,把所有的一切都委托给他的导师,否则就如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没有导师的人,就好象一个瞎子在半夜里骑着一匹瞎马到了一个很深的池塘边去一样。导师所吩咐的事情都不能够违背,导师的口唤就当是约会。要两世相守。一生守教门,一生为教门,而且要发誓:绝对服从于他的导师。即使他认为他的导师犯了错误或者不对,那么也要从他导师的失误和过失上得到好处,得到利益。
在权威的《古兰经》注解《鲁白》的经里有一个提醒:宁肯遵行谢赫的错误,不能够遵行学者的正确。证据是:毕俩莱,他是个黑人奴隶,当圣人救了他以后,他在圣人的身边就做叫拜的人,一直紧跟着圣人。因为他不是阿拉伯人,所以他不精通阿拉伯语。他每天叫拜的时候,要念:艾什海都!他念成了:艾思海都:艾什海都是我作证,艾思海都是我睡不着觉,我失眠。结果,毕俩莱天天念:我睡不着觉,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我睡不着觉,穆罕默德,是主的钦差。圣门弟子就告诉圣人说:“圣人啊!毕俩莱念错了。”圣人说:“没有错,你们听的是艾思海都,但在真主御前确是艾什海都。”这是一个证据。而且,在跟随里要避免发生疑心、误解。
在苏菲的经里讲了一个故事:一个谢赫对一个侍奉他的门人说:“你给我收拾一间房子,铺上地毯,点上香,然后用把锁把它锁起来。”到了中午,就来了一个年轻的女子,谢赫就把她带到屋子里,对他的门人说:“你把门锁上。”过了一个时辰以后,他又叫门人把门打开,然后这个女子说了色俩目,道别了。这个门人的心里就发生了怀疑:哎哟!我们的谢赫也是通奸之人。结果谢赫马上就对他说:“我的穆勒德呀!你要知道,这是我的亲妹妹,因为在家里她遇到了很多难言之事,不能向别人说的事,所以要单独跟我说,而且不要人来打扰。”这个跟随者说:“我向真主求恕饶,的确我干了多疑的罪过。”这就是提醒要注意不能对谢赫导师起猜疑,有误解,因为这是杀害正信的毒药。
须知,伊斯兰教有两个道。一个指的是孝道,一个指的是师道。孝道就相当于人道的根本,师道是讲师生关系,在苏菲的教门,事实上就是穆勒师德和穆勒德的关系,既是师生关系也是父子关系,父子关系是指谢赫是他第二次降生的灵性之父。人若没有第二次降生,他就没有独慈的福份。所以,没有真正的明师之人,他就没有第二次的降生,父母生了他是第一次降生,而他确信伊玛尼的灵魂的显现必须是在他的第二次降生的灵性之父——明师、穆勒师德的条件下才能够成立。所以在行教门时必须要认识一个识路的商人,才能够走出沙漠。要得到一个真正的船长,他才可能平安地到达于彼岸。
从经本中是找不到真理的,真理是执掌在执真理的人的手中。你只有跟随执有真理的人,你才可能得到真理。如果从经本里想得到真理,那是极为不可能的,除非是真主的意欲。它的机密很少,而且很脆弱的。所以,行苏菲的人必须跟随执掌真理的人,才可能到达于真理的彼岸。我们圣人说:“你们与真主同在,如果你们做不到,你们要与能与真主同在的人同在,以便你们得到同样的福庆。”又说:“你们要与有智慧、有知识的人一起坐,以便你们得到同样的恩典。”
真主说:你们服从真主,服从圣人,服从你们中间发口唤的人。
发口唤的人就指的是明师,就是跟随在真乘的学者和道乘的谢赫的门下,要跟随有外哩品级的学者,要跟随有奇迹、有明证等十三个条件的明师行教门。跟随在有圣品、有引领、有复兴伊斯兰的能力、有感应的这些明师上,跟随在直接能体验真主的显然,能得到灵感,能得到真主的启示和觉悟的有十四个条件的明师,跟随在圣行道路上,做如同圣门弟子一样的人,这样他才可能成为一个苏菲之人,成为跟随者遵行者。
6.关于出世、入世的问题,要知道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真正到深山老林里去修行修道的人,他叫小隐。苏菲行的是大隐。大隐隐于市,就是在闹市里来行道乘的道路。你不离开家,不离开你的亲人,不离开教众,不离开穆斯林大众。在这样的情况下,增加你的敬主的品级,增加你的各种行持,你在人道上全美了,天道就更容易成功。你不到深山里面去你就可以行孝道,可以善待妻室,教育儿女,宽待下人,这些你在闹市里才可以做到。人道齐全,天道就更容易成功。你的身虽然是在闹市,但心已经出了今生。你明心尽性,幻灭真显。用心来提前享受天堂里所具有的恩典。真正的苏菲之人,他已经提前享受了真主的恩典。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无忧无惧地进天堂吧!真正行苏菲,他就没有忧愁,没有恐惧,这样的人他已经提前享受了天堂的无忧无惧的恩典。这种人就达到了苏菲的条件。
7.行苏菲之人,必须是识破今生的人。在客观世界里,整个宇宙都是真主的被造物,都是有始有终的,都是虚幻的,都是短暂的,都是会朽的,都是会灭的。所以,中国有句话:千古一瞬间,一瞬成千古。时间之快,千古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一眨眼的功夫也就成了千古。在苏菲的道里有句话:寿岁就如同是一匹布,主麻就如同一把尺子。每个星期就量去了一尺,最后这寿岁要量完。所以,只有在幻世的今生,在苦短、四维皆空的幻景里识破今生,摆脱今生的迷惑和引诱,揭开幔帐,抛弃外壳,才能认识造化万物的真主,才能全信真主,才能认识真主的本然,才能超脱世俗,除去心中的虚假和红尘,不为声色而动,也不为情欲而粘,荣辱是非也引诱不了你,你只是顺从在真主的前定上,安贫、坚忍,用生命财产来换取复归真主的天堂。你已明心尽性,自我完善,不贫今生,百折不回,直到重返原家乡。
你用各种努力接近真主,能在今生消灾免祸,两世平安,两世乐安然。你引领人进天堂,你就能使你自己容易地达到高品,容易地接近真主,容易与真主合一。你宣扬劝化,就能使你的心与真主通联,你临近真主,你就得到真主的隐密的宝库,得到外人不能知道的机密和未见的幽玄,这一切都是来自明证,也可以说是成为了真主的试验。当你净化你的信仰,纯化了自己的灵魂之后,你就可能睁开心灵之眼。中国的文化称为天眼大开,那就是心灵之眼,你就看到物质之内的非物质,看到物质之外的精神,就真正地看到了妙世,看到了真境。这样你就达到了苏菲的条件。
8.你要识破在今生所有的事情都是真主的试验,都是真主的考验。所以在今生来说,绝对不要失败,只要在今生走向世俗化,跟世俗成了一个样,那么你就失败了。一旦在今生成了富甲一方的豪绅,你就追求罪恶,支援了权势;你追求钱财,追求今生的享乐;你热衷于官场,你从真主的奴辈、真主的仆人变成了使穆斯林成为你的仆人。你既无功修干办,也无抓揽;既没有知识,也缺乏虔诚、全信,成了争夺教众,聚敛财富,兄弟反目,同室操戈之人。或者是故弄虚玄,是非纷争,挑动矛盾,破坏团结,误导别人,世袭的特权,或者是自我标榜,制造仇恨,诽谤真人,就落于处境坎坷,亡羊而无能补牢,引狼入室而不觉悟,以致被人挖了墙角,偏离了伊斯兰教的正道而不知不觉。或者是进入了异端,反认为是正道,自以为是,盲目随从而不知迷途而返,那么你就失败了。
9.苏菲和中国文化的契合。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怎么会那么的接近,甚至几乎是出自一处呢?那就是有一个独一的、全能全知的真主存在。因为,在古代没有电报,也没有传真,也不可能打电话,也不可能渡过大海。在这样的情况下,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非常接近说明这些都是出自真主的启示,出自真主的默示。
比如中国文化里所说的:生有涯知无涯,以有涯求无涯必殆。你的生命是有限的,但知识是无限的,你以有限的东西去达到无限的东西,绝对以失败而告终。还有一句:千江有水千江月,千江水尽一月真。它就是苏菲里说的:幻显真灭,幻灭真显。江里面有水的时候,每一个江里都有月亮的影子,所以就是千江有水千江月。那就是:幻显真灭。但水干了以后,只剩下天上的一轮明月。那就是幻灭真显。这说明苏菲的认识和中国文化是非常相符的。
三潭印月都是幻像,明月当空才是真像,这样就可以祛伪存真,而行真道。万物尚存万样真,除非真主无物存。万样的被造的东西存在的时候,样样看着都是真的,但它的真迹是什么呢?除非是有真主,万物才存在,而除真主以外的,万物都不会存在。万物都是来源于真主的造化。这在认主学上和天方文化是相符合的。
10.简单的来说,什么是苏菲?苏菲就是升高真主的皇言,铺宽圣人的道路,把人引向真主的真恩深海。他做到了这三条,他就掌握了苏菲的要点,就成为了真正的苏菲。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3:4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