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三乘要道》之礼乘

2013-9-26 19:38| 发布者: 黑骏马| 查看: 9365| 评论: 0

摘要: 礼 乘一、礼乘之义礼乘为三乘的根基,乃身差担于之主命。正道完成,至圣归真,则,则 **近,天道隐,真理晦,纯杂,逆顺,明迷相混。杂则皆闭塞而不通,隐晦则天命之根源失传,混则邪显正藏,逆迷得势而正 ...
礼    乘
一、礼乘之义
礼乘为三乘的根基,乃身差担于之主命。正道完成,至圣归真,则,则 **近,天道隐,真理晦,纯杂,逆顺,明迷相混。杂则皆闭塞而不通,隐晦则天命之根源失传,混则邪显正藏,逆迷得势而正顺居下位。故来于同源而不得其返也。虽同源而来而不得同归也。五功之礼乘,乃返本还原复初境之道,修之,则灵性洁净而来亦洁净而归也。天道乃以五功为途,念而知归路,礼而行归途,斋而绝物近主,课而忘已体圣,朝而复命归真,尽天道则得归返之真理,纯,顺,明,正,不朽不灭,极乐永生也。不行五功者,则隐晦逆迷误,永坠下极至痛至苦永暗极悲不复得归也。故见念者知其所归,见礼者知其所宿,见斋者知其所近,见朝者知其所尽。虽死犹生。故见五功尽废者知其天道全失,幸福享乐唯在今生。性命一失,生机全无。恩典皆尽,永苦无乐,其虽生亦如死。
礼乘之要义者,顺逆之别,正邪之分,悲吉之兆,真假穆民之别。皆于五时朝恭。教内教外(伊斯兰和外教)唯见于礼乘五功,道内道外,唯见于天道全修。(道内指哲赫忍耶伊斯兰,道外指罗废子)

二、礼乘之理
五功乃修道之方,洁净心性之法,开通闭塞归宿真主之路,乃正道之根基。虽圣贤也由此路,故曰之道。
盖心性如锁,正道如钥匙。降于今世五官感触于繁华,心性逐锈,灵性渐污,正邪相杂,则爱恶以声色嗅触而各别。判断以件解经历而各异,私欲借染尘而逐盛。道心因俗习而渐微。引诱利导而不知归途。迷误似簧钥交缔而牢不可解,必以钥制匙,恰然相会,方能脱然而解,脱然而开,乃脱化归真,尽性复命。人生在世,既有心身性命财,则正道以念、礼、斋、课、朝为心身性命财之天课,为近主之途道,归正返初之门径,感恩载德之微举。以侍主奉主,啄磨心性之镜,除私欲尘世之染,去爱恶俗习之浸溺,则心性之锁脱然而开,罪孽俗累逐渐可释,心性之镜则可逐磨而成。乃心明则性见,道明则真迹显。
视其人以五功为至乐,则为心明之非也,究其里无私爱,无私恶,无私美,无私欲,无私心,无私动,举止皆侍主奉主,则为真性将见之兆也。查其判断,皆以天经而浑然天理,查其行持,皆以至圣之爱恶为中正,克去私欲,复还明德,立于大公(伊斯兰),乃道明之兆也。
三、礼乘之功内洁而外净
外净者,视、触、嗅、听、为五官而尽其善,视善憎恶言德劝谏,听嗅皆德遇恶则禁,身以动止取舍皆以德而尽善,堪守而皆无不善,致不丧其德。以五功追既往已丧之德,得操而保之也。谓之外净。内洁者,心性之洁也,灵性之纯洁也。心性的知觉,动机,意念和未发生的意念,乃灵性之能动。属至洁至善而来者,乃受私欲(耐夫厮)污其身,毁其灵,野比劣厮之恶念扰乎心。世事是非,乱其气质,失其忍耐,则谋虑喜怒得失,占其微,使之顺之尘世潮流,习于丑陋风俗,逆经而不善,丧德而染恶,则气血身体之性使其灵性本然之真性敝也。礼乘则使之灵性本然之真性盛,使其混淆染恶之气血身体之性澄降而沾其里。
视其人五功上紧,远厄迁善则为外净之兆也。查其心性,仁、义、礼、智、信、日增、公于正道,则为内洁之兆也。视其喜恕爱恶欲,所存日减而平于世情,则将外洁内净之征也。观其忆记悟筹用禁皆体圣为道,则得道受喜将至之征也。

四、五功之要
五功之要在于意、念、言、行全为真主,心身性命为正道。
心意,性念言行,身命,皆从真主上动静,皆由体圣行道上举,替圣行道上止。不超过或不是于至圣的行持(因超过和不足皆属异端)。表里如一,始终如一,不止不逾,意念言行。

五、念功之道
念则不废一 呼一吸,诚敬而赞美,时审于怀,常注于口,永佩于身,口念而心念,一动既为道,一念既为教,立行坐卧,兴居寝食(除仰天卧及俯卧,除入厕,露羞体,交接,大净失不可口念外,常净则口念,无小净则代净念,不能代则心念)。皆念而不忘,口念心参悟,终身不离,醒寝常川。乃得真主的喜悦也。
哲人之念功为首,盖念主者主念之、念主则无过,主念之则无虑。念而不息,自我勤慎,则得(وقاية الله)的情份。(常念者,真主自然护佑他,则他为护佑之人也)

六、念功之礼乘
念功为百功之随万善之源,常念则无愿。身常念而不虑我之本源,受造于真主,身之所生赖灵性之所将,性命之所得百恩之所享,全赖真主之造化。至纯洁之灵性源于真主之本然德性之造化,常念则常悟常感恩载德无逆昧。常念则常善,念德似与真主同在,而无恶无染,无妄而至真念则超越万物,返本还原立于真一之景入于本原之本然而飞诺之海也。

七、念功之道乘(طريقة)
真主于奴辈之间的接近是以正念无间为介绍(媒介)。真主为真实之独一主,奴辈为灵性入于肉体之幻影,真显则幻灭。人为浊体属物,念而知敬畏非物而自立之真主,不念则以物为幻而不知无幻之非真,念物则见物不见主,幻显而真隐,念主,则每逢见一物既见主(幻灭而真显),事事参捂则事事 见主,从万物非主而见阵主也。
若意念全入于阵主一边,则阵主临于人切近于心命(真显也)则万物非主与我无存,入于本然真境也,若复体至赞圣及后裔配贤等则复得近圣,而圣近之,念至无物即临真近圣也。

八、念功之真乘(حقيقة)
真主造性命只造一心一命一体,而皆无二,故念功之成在于一心一意,落于唯有真主一边。而不能存有لااله之行,念不可有二,侍奉不可有二,念意不可有二,言行不可有二,盖الاالله为一,لااله为二,故念主必无非主之念,必一念无二,否则,即为以物伴主,永无放赦也。见念者所言皆正道,所望皆后世,则念功收准之兆也,近圣临真之征也。见人言谈即非主,望想即今生,念人、念物、只见人与物。念非主则只见人物不见真主,则为醉迷于今生者,危难险灾后世之兆也。若口念主而欣属物,言道而身离道,名为教而实射利,则以物伴主也。若念以沽名,做与人瞧,则以人伴主也,皆后世无望之凶兆;故念之真在于有心,口念而心念,无时无间有幻有思。
一念一动,皆合于正道,一念不昧一动,一动不忘一念,接物待人持以正道为准绳,以正念为中正,即一切之言动皆以道为志向,则一切言动皆为不念之念功。若念而无心,一切之言动不以道,其志向今生,其意念混杂则虽念而非念非功,全为真主者有不念之念。故意念有二者有念而不念。


九、哲赫忍耶人之念与一般人之念
常川不息永佩其身是天命,则废之一呼一吸,忘之一瞬,间断时,皆为口舌之过乃为正念。若视之念一次为天命,后即为圣行付功即非哲赫忍耶之念也。哲人之上者醒寐皆常川,念至无时无方为真念。其下者口眼未闭,知觉尚存即常川不息,为全念。非词三者皆非哲罕喊令耶之念功,乃属一般门外之念功也。盖哲赫忍耶伊斯兰者,乃海乃飞之修道门宦也。故念为天命、当然之念,念至命尽始息。念者动止非念时忆虑尽小消,世杂皆忘。心之天课乃全,心之朝乃成。
十、拜为五功之重
念与呼吸同,故为首:拜与一日而五至故为重。拜为涤罪之泉,得教之柱,万善之根,近主阶,克则阹邪,存诚通天人合一之根。其重者万善之根也,成废之别,顺逆之标,真伪之鉴也。故拜者为穆民,不拜者为可废勒。行者为教内,不行者为外教,故称重重。五功者,近主之道,归主之门舍旅费盘緾,身差担子、天命法行也。若其人之拜受准,则一切营谋‘功干皆受准。若其人之拜收承领,则一切之功干营谋皆受承领。若不受准、则一切功干营谋皆尽受拒绝。若不承领,则一切干办尽皆作废失效也。故拜为五功之重。
拜者天下数万万。穆民共事一体之干办、数万万贤学、数十外哩及毛拉外哩舍依海,外哩舍依海,毛拉之共举、正时而礼,则与毛拉舍依海外哩贤学共拱天房之向、共朝真宰也。
真主准一人之拜,则天下礼拜者皆获准也。准一人之求,则天下礼拜者之求皆准也。承领一人祷,则天下礼拜者皆得其福庆也。唯不正时礼者不在其数。不礼者不得其福也。天下穆民之一家联于拜通于正道矣。共事一体者见于拜也。福庆祈祝之应答联于拜也。万人全美于心不于一人之庆,一人承万人之福。即入于共事一体之伊斯兰也。不礼者执已于伊斯兰之外,如自弃舟楫而沉溺于若海。即已白隔于正教之外,乃外教也,非至圣徒也。岂曰:贤哲廉士?私情重于顺命,人情重于天命,世事重于拜功,则违抗真主逆废天命也。真主五时召见而不朝见行礼,主命拜而自误之已。或借故推故而不礼者,自废捨品也。盖顺主者主兴之,逆主者主废之。兴废由人,顺逆在我。既失其拜,已失其贵,身心性命之天课不受承领也。且一日五凡皆在闻暇体竭之时,古人曰礼五百凡而失误者少,站至圣情份,求主减至今人日礼五凡,却失误者甚多。圣贤迁士,颠离危难,饥寒交迫,夜战而日守,仍视五功,拜而不俞。今人安闻舒适,安居乐业,半衣足食,恩愈甚,则时愈多,五功愈寡,拜功愈欠损,相比之下,已相失千里也。故视其人之拜重于今世之一却,则知其人之后世美于今生之一总。
视其人之礼,珍于世间至宝,列知其人之归宿属贵于在人之一总。查其人之拜,至万象俱消,身行而心拜,性而命尽,列知其礼乘之克尽。身勤而心贵,近主而体圣,乃属征吉兆。其后世比之今生更为文美,其吉庆同于贤也。重于拜者,真主必重之。轻于拜者,真主必废之。视其拜之轻重而可洌其品级分量之轻重也。拜乃见其两世之贵贱也。拜乃知真主对其之爱憎也。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9:5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